首页 > 走进苏里南
你造吗?咱俩是亲戚——苏里南“亚洲之夜”晚会后记
撰文:驻苏里南使馆 李冠男
2016-11-30 08:07

 年末岁初,新春将至,我们又迎来了安利苏里南的欢快时刻 

你造吗?咱俩是亲戚!

拉诺是苏里南网媒星网的记者对中国抱有浓厚兴趣,隔三差五就写上几篇中国改革发展和中华文化报道,手快、料鲜、眼毒,在苏得上“网红”。拉姐最近推一篇中国旗袍和亚洲之夜的预告消息

“……第二届亚洲之夜文化活动将于1126日晚在中国大使官邸举行,中国时尚走秀、亚洲民族舞蹈饱你眼福,风味小吃、精美商品琳琅满目……不过因晚会场地有限,只有受邀者及其亲属方可入场……”

则再正常不过的新(ruǎn)闻(guǎng),却让拉姐摊上事儿了——看到新闻手里却没请柬的街坊邻居,他二大爷的三姨六舅们纷纷找上门来,三两句话就直奔主题

 

 你知道吗?其实咱俩是亲戚!”

 ?!……”

— 那啥,中国使馆的亚洲之夜你不是有请柬么?

 就一张…”

 不是可以带家人么?

 话是这么说……”

 那你看咱们这么熟,长这么像,谁敢说咱们不是亲戚!

 呃,这个……”

—“什么这个那个,就这么定了,咱们在哪会合,几点出发?”

—“?!……”

 

    “托你们的福,我家‘失散’多年的‘亲人’可算在亚洲之夜团聚啦。”一段话没完,我还没省过味儿来,拉姐已经乐得花枝乱颤,像摸了电门...

 

亚洲之夜”什么夜?

吃瓜看客们不禁要问,亚洲之夜是什么鬼,竟如此魔性?小编亲历筹备,更亲身参与,且听我慢慢道来

亚洲之夜顾名思义亚洲文化的主题之夜既能观看大型亚洲特色文艺演出,还能品尝亚洲美食,欣赏亚洲工艺品。这是我所在的中国驻苏里南使馆牵头打造的又一品牌活动,在苏知名度不亚于春节庙会。20146我们联合印度和印尼驻苏使馆办了第一届亚洲之夜活动让苏民众至今记忆犹新,也使拉姐最近秒变“大众亲人”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印度、印尼三家使馆呢?

其一,是对苏里南民族成分的考虑。苏是个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国家,有克里奥尔、丛林黑人、印度斯坦、印尼爪哇、华人和印第安人六个不同族裔。而其中华裔、印度裔和印尼裔劳工最早分别1853年、1873年和1890踏上这片新大陆在此繁衍生息,已占苏总人口超过60%,为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亚洲文化与苏渊源深厚,亚洲力量在苏不可小觑啊!

 

位于苏里南帝王街上相邻的犹太教堂和清真寺,苏各族裔的和谐共处由此可见一斑。

 

 

2015年苏里南小姐冠军 妮可·蔡阿文(Nicole Tsai A Woen)

苏里南华裔通常会把自己祖上第一代的全名作为姓,世代传承,

这在不少加勒比国家和地区很常见。

 

 

清晨总统府独立广场上的鸟笼

每日清晨,独立广场和各大早市上都会出现不少拎笼遛鸟黑人大叔,

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一个远离儒家文化圈的西半球丛林小国神奇般的延续,

在世界文化史上都算得上一个独特现象。

    扯了这么多,其实第二个原因更直接:就这三个亚洲国家在苏驻有使馆…

 

筹备工作:工头兼主持

    精彩的演出离不开大量繁琐的筹备工作。亚洲之夜仅演职人员就超过百人,筹备过程中更是全馆动员、分工协作,也离不开当地侨团和文化艺术中心的支持。此处单讲我的工作:监工搭舞台和牵头晚会主持。

搭台由当地专业公司负责,但由于时间紧迫而加勒比特有的工作效率,我与小伙伴们不得不在官邸轮岗坚守督促。不仅白天要“享受”赤道日光浴,晚上还要忍受灭之不尽的蠓虫、伊蚊的侵扰。办公室的同事连续几天鏖战到凌晨3点,白天还要坚持工作。

 

 

监工老李头的下午—与办公室的同事们在官邸协助搭台

 

 

不愿透露姓名的使馆办公室某男“玉臂”

两天监工下来小伙伴们黑了几个色度,胳膊也被苏里南猖獗的

蠓虫(俗称“小咬”)叮得“皮开肉绽”,总计近50个“大包”。

 

 

经过几天连夜奋战,我们的台子终于及时搭好了。

 

    另一个重头任务则是负责协调晚会主持。四位主持人中两位是苏华文电视台的主播(是的,苏里南有独立的中文电视台),另一位是自印度文化中心邀请来的苏籍印度裔主持,只有我是个“半路出家”的。“先天不足后天补”,半个多月来牵头开会、写稿、改稿、串词、排练取得了较好效果,我感觉文艺主持与外交工作倒也颇有相通之处:

    首先,衔接是关键。主持在这样大型晚会中看似陪衬,却发挥着把握节奏,前后沟通的重要作用。

    第二,机变不可少。晚会涉及多方参与,节目顺序、演出时间需要协调,突发状况难免,必须随机应变。本次活动中,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临时调整节目顺序,确保晚会流畅进行,观众热度不减。

第三,补台很重要。我的搭档、印度裔主持Kirti不懂中文,英语也不好,跟节目导演和其他主持配合比较吃力。我耐心帮助她解释沟通,半个月来,我也基本成了她的荷文翻译。良好的配合换来谢幕后Kirti的一个主动熊抱(你们不要嫉妒)

 

我们的开场亮相

  

在后台,我与印度文化中心主持Kirti及印尼文化中心的演员们

一张图反映苏里南亚裔群体:华裔、印度和印尼裔(我姑且冒充一次本地华人)。

 

“旗袍好美!谁会做?”

 

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有中国、印度、印尼、苏里南的民族风舞蹈,也有中苏歌手的联袂合唱,各族裔演员们可是卯足了劲儿展示自己民族的舞蹈精粹,大有“舞”林大会的即时感。

 

异彩纷呈的各族裔表演

 

 

身着旗袍的模特

形象美、气质佳身材好一米八、除了腰、全是腿,这是模特老妹儿们的共性,

为了防止自己被拍成“郭比特人”,一向矜持的我就不和她们合影了。

    仔细看你会发现“黑珍珠”里有颗“白珍珠”乱入这里我们还得提一下占人口不足1%的荷兰裔他们大多是一个半世纪前从荷兰“北大荒”格罗宁根省“漂洋过海来种地”的农民后裔,与南非“布尔人”的来历相似

  

旗袍设计师龚航宇不仅是设计专家,舞蹈段位也很高--水墨旗袍秀韵味十足

 

龚航宇女士向苏里南外长妮尔玛拉赠书,当然还有做绿叶的我

 

一个小插曲:

 

印度裔高冷外长妮尔玛拉·巴德里辛格

    晚会谢幕后,外长阿姨一人溜到后台,饶有兴致地对旗袍模特仔细观赏了一遍,随后拽住一旁的我,凑到耳边小声来了句:“小伙儿,旗袍好美啊,我穿着应该也好看,你知道谁会做?哪能订?”—— 还以为她有要事相谈…看来外长高冷老道的面容下也藏着一个美美哒的少女心。

  

完美谢幕—我给这张合影起名:各族兄弟姐妹是一家

晚会上座率极高、小摊位前也人头攒动。从后续来看,效果极其轰动。除了“大众亲人”拉姐写了长篇报道外,苏里南多家门户媒体均对此次活动给了“重点关照”。

 

苏里南媒体“四大天王”均给予了第一时间报道

 

     如此轰动的活动,我们使馆天团怎能不来几张合照呢:

 

张晋雄大使夫妇与馆员们

 

WULI 使馆天团!

华丽的外交天团形象跃然纸上!对!你没看错,帅气的我们走的一直都是这样的高端的天团路线,时尚时尚最时尚……

好好,先表打我脸,我自己如实交代…常驻在名副其实的艰苦地区苏里南,我们工作之后的画风其实更多是这样的:

 

 

(截止到发稿时,善良的我已被图中恶男霸女围殴了数次。)

文章最后,当然还要鸣谢不惜自毁形象提供素材的同事们,他们(被迫)壮士断腕的精神,值得我敬佩;同时也要感谢百忙之中亲笔斧正的小燕参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