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里南
“走”好友谊路,架设友谊桥
——驻苏里南使馆参加苏年度全民健身活动侧记之二
2018-01-11 21:25

 撰稿:驻苏里南使馆 李冠男

  

  一月的祖国神州已是千里冰封、银装素裹,而在遥远、广袤的亚马逊雨林北部,南美最小国家苏里南却依旧艳阳高照、热浪袭人。然而盛夏暑热阻挡不住洵南人拥抱新年的雀跃心情和轻快脚步。岁末年初,一场盛大的全民新年健身活动——“走大桥”如期而至。

  “走大桥”是苏里南克里奥尔语Bigi Broki Waka的直译,每年一月第一个周末举行。这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活动,因比赛终点冲刺阶段位于苏里南河上的韦登博斯大桥而得名。这座大桥横跨苏里南的母亲河,连接了两岸的首都帕拉马里博市和新阿姆斯特丹市,是苏里南地标性建筑和旅游景点之一。

 

  韦登博斯大桥与苏里南河 

 夜幕降临下的大桥与远处的帕拉马里博城区

  “走大桥”活动已举办了15届,分为5公里健步走和10公里长跑。活动在加勒比地区小有名气,不仅有当地各族裔民众热情参与,也吸引了不少外国选手和游客前来体验。这不,今年长跑夺冠的又是“街坊”圭亚那“那老谁家那小谁”,引发媒体好一番关于苏里南人体质问题的讨论。不过,夺冠其实并非重点,全民健身乐趣在于参与。今年苏里南人热情高涨,总人数近6000人,创历年之最。

  驻苏里南使馆是“走大桥”活动的“回头客”。2017年,使馆积极“走出去”,不仅深度参与活动组织,张晋雄大使还率全馆参加,展示了融入当地社会、助力多元文化的良好形象,以“走”会友,架设友谊桥。去年活动后,大家感触良多,我的同事曾侧记一则抒怀(原文请戳:“洵南河畔红旗飘” http://sr.china-embassy.org/chn/zjsln/t1437355.htm)。今年,我们与主办方继续密切合作,绚丽的中国红再度成为“走大桥”活动最吸睛的色彩。

         选手的赛服会由主办方统一发放,并会印上协办方或赞助方的标志,驻苏里南使馆的中英文也赫然于列,成为当地唯一一个非苏里南本土的协办方。

  今年不仅使馆全体馆员报名参加,苏里南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苏里南中国企业商会、苏里南大学孔子学院也积极参与,200余人的黑头发、黄皮肤的队伍引发当地媒体报道关注和报道。

 

  张晋雄大使与当地侨胞合影

  “走大桥”的人群凌晨五点多即抵达开赛现场。开赛前的热身运动环节,主办方安排了中国健身气功肖远德老师示范并带领参赛选手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当地民众和游客学习热情高涨,场面蔚为壮观。

 

  晨曦中露天舞台上的肖老师教授八段锦

  蔚蓝晴空下漫卷的五星红旗依旧是人群中最醒目的中国元素,也成了比赛中当地民众合影、自拍的重要“景点”。另外,在苏家喻户晓的中苏务实合作名片——中国大连国际公司积极参与活动,也举起了自己的旗帜。

  

  

   
 卓伯佑老先生 张秋华老先生 

  今年的10公里跑老年组(75岁以上)比赛中,76岁的张秋华和77岁的卓伯佑两位老侨分获该项目亚军和季军。两位老先生是这项活动的“常客”,在去年的比赛中,卓老、张老更以优异成绩分获冠亚军。

  赛程将尽,我们登顶大桥、远眺美景。此刻却被背后突然一句“泥嚎吗”吸引了注意力。回头一看,原来是担任此次活动健康保障工作的苏军方医护人员。这位黑大哥说的是中国话,开的是依维柯,原来是一位曾赴华参加培训的“中国粉”,几句语调不准但热情友好的招呼又使他成功收获不少“点赞”。

  军方医护人员停下车来与我们攀谈

几个活泼瞬间:

  其一:如此盛大的活动自然少不了媒体的身影。华裔小哥丹尼·廖是当地电视台的摄像师,是咱“老铁”。去年廖哥参加了使馆组织的记者团,赴华采访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那是他第一次回到他祖辈的国度,印象极其深刻。他到北京第一件事就是买中国智能手机,下微信、发朋友圈,回苏后自发成为中国和微信推广大使。

  开赛前,廖哥见到我便两眼放光,拉住我低声问道“使馆会在桥上合影吗?”然而机智的我早已发现这个问题动机并不单纯——因为有使馆合影的地方他就能“围堵”到大使。

  

  张晋雄大使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摄像机后面的就是在桥上久候的廖哥

  其二:使馆馆员在桥头的合影被一次又一次地打断了,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当地不同族裔选手一波又一波地乱入,让使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主题照俨然变成了“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其三:与祖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特点相反,苏里南可以说是小国寡民,1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生活着56万各族裔国民。所以近6000人的壮观场面在这里绝对算得上一景,从桥下望去,桥上熙熙攘攘,倒颇有几分《清明上河图》的气势。

  “新年上河图”

  其四:本次活动,全体馆员扶老携幼热忱参与,更少不了镇馆萌宝们的亲情加盟,正所谓有图有真相。

   

  两位参赛选手正认真研究比赛路线

  (其实是在看蚂蚁搬家) 

两位参赛选手与“坐骑”整装待发 

  

  不忘Pose,方能抢镜——使馆萌宝走在队伍最前,成为我们的开路先锋

结语

  中苏之间远隔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但两国友好源远流长。自19世纪中叶开始,华人到苏拓荒开埠已有165年,成为苏多元民族大家庭的重要一员。自1976年中苏建交以来,不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苏友好始终未曾变色。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苏关系不断发展,已成为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在苏打造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深陷经济困难的苏“雪中送炭”,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民众福祉,得到苏各界一致好评。当前,苏渴望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筑牢“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石,也为中苏两国把握机遇、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支撑。实现相亲相通,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去年,我们安排347名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跨越大半个地球赴华培训,人数超过以往10年总和,在苏掀起新一轮“中国热”。了解中国、学习中国、重视中国成为苏各界普遍共识。而通过参与“走大桥”活动,身体力行并带动旅苏华侨华人更好融入苏主流文化,拉近与苏民众的距离,也更有助于树立开放自信、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今年,我们还将陆续举办第四届苏里南春节庙会、庆祝华人定居165周年“感知中国”活动、第三届中国电影节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苏继续谱写中国优秀文化的精彩华章,展现中华泱泱大国文明风范的同时,深耕厚植两国友好民意基础,为中苏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