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里南
同庆中国新年,共创美好明天
——第四届苏里南春节庙会侧记
2018-02-22 11:29

   (撰稿:驻苏里南使馆 甘宇)

     今年春节庙会的故事,就从苏里南警察总局警官思道(Sital)讲起。

骗你是小狗,穿制服的警察,如假包换! 

  话说中国农历戊戌狗年正月初一,由中国驻苏里南使馆和苏里南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苏里南春节庙会在首都帕拉马里博的工商联合会会展中心(俗称“西商会”)盛大开幕。庙会开幕晚会堪称“苏里南春晚”,苏总统夫妇、政府高官、各国使节、社会名流等近三千名观众聚精会神地欣赏一个个精彩节目,时而屏息、时而赞叹。在阵阵欢呼中,只见苏里南警官思道和警察乐队气定神闲地登上舞台,用发音十分标准的中文演唱了在中国传唱度极高的《明天会更好》,激情的演绎霎时燃爆全场。后面的故事就可以想象啦:演出结束后,总统夫人亲自向他表示祝贺,警察总监表示为他自豪,中国同胞们纷纷与他合影。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侨胞在“朋友圈”里发视频点赞。总之,他变得很有名,很有名,很有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曲唱毕,总统是这样的,后台是这样的! 

  N天之后,当热潮渐渐退去,我终于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绪,回顾这难忘的异国春节。虽然身在加勒比,与祖国远隔千山万水、黑白颠倒,却总觉得这里“年味儿”十足,节日活动丰富,让人没时间陷入“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惆怅情绪。春节将至时,苏里南下起连绵不断的雨,时而淅沥时而瓢泼,给筹备庙会的我们带来一丝久违的清凉。恰逢其时的“春雨”,为这个紧邻赤道的热带国家开启了不一样的庙会进行时。

首都帕拉马里博城区的节日招牌

 

  庙会开幕人气旺

  苏里南人对春节并不陌生。聊起春节来,很多人都知道每年春节的日期不固定,得查“黄历”!早在165年前,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就随着第一批旅苏华人劳工远渡重洋来到苏里南,在这里落地生根,融入并成为苏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苏里南政府将中国农历新年确定为全国永久性公共节日。如今,春节庙会已成为全苏各族裔民众翘首期盼的开年“大事”。正月初一,侨团的春宴,喜庆的灯笼、祝福的对联、红色的中国结、欢腾的狮子舞、热闹的腰鼓,为参加庙会的来宾们带来火热的节日气氛;而身着中国特色节日盛装的各族裔民众也成为庙会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春节庙会品牌效应的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的苏里南人用穿“唐装”、着“旗袍”的方式表达对春节的认同和喜爱。

   

身着“中国红”的鲍特瑟总统和夫人                身着中式服装的拜赫勒外长            

    

前外长拉金和小女儿                                身着改良旗袍的当地少女

 

  去年春节庙会场面火爆,今年的春节庙会开幕式更是万众期待。电视、报纸、广播前期宣传相当给力,频频采访大使和政务参赞,制作预告节目,提前“剧透”国内文艺代表团的“美照”,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开幕式当天,很多有“实战”经验的观众携家带口提前数小时早早来“占座”,不少没抢到座儿的观众干脆站着欣赏演出,场外设置的直播大屏幕也有上千人围坐观看。一些没提前确认出席的使节和高级别官员着实给礼宾人员出了难题,真正是座无虚席呀!没办法,只好临时现加椅子。看这人山人海、红旗招展的热闹气氛,与国内新春庆祝活动相比也毫不逊色。可这是苏里南啊,一个总人口只有五十多万的加勒比国家!

   

人山人海的开幕式现场

 

  再聊回开幕式演出,除了思道的“人气”歌曲,由北京市侨办组派的艺术团和四川省外侨办选派的演员的表演更是精彩纷呈。民族舞蹈、传统乐器、川剧变脸、杂技柔术,他们用高超的专业水准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得淋漓尽致。苏里南侨界文艺团体也积极参与,她们上至花甲,下至垂髫,既有小朋友“萌态”可掬,也有青春美少女舞动时尚节拍,更有六旬老人意气风发的铿锵锣鼓,她们的自信开放和蓬勃向上展现了海外华人的精气神和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的新时代面貌。

   

杂技柔术                                                                                        藏族舞蹈

   

年龄虽不同,但热情相同!

 

  今年的春节庙会还有一点不一样(我们不一样、不一样······),那就是:庙会已越来越成为一场多元文化盛宴!中荷双语主持、各族裔合作演出,苏当地民众参与舞龙舞狮和陈氏太极表演,黑人嘻哈与现代京剧融合创新的中西合璧舞蹈,印尼裔、印度裔、印第安人、丛林黑人等族裔的特色表演,各族裔的深度参与使春节庙会成为苏多元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重要平台,也吸引更多苏当地民众感受、喜爱、传播春节文化,使共庆新春佳节、共享节日喜悦成为洵南新风尚。

   

台上台下一家人

   

印尼、印度、印第安、黑人等各族裔表演

 

  使馆摊位更火爆

  今年使馆摊位前那可真是络绎不绝,凸显中华文化魅力的不可阻挡。各大“摊主”施展绝活,抓住机会,开起中文课,讲起中国故事!

    

庙会必游景点之使馆摊位

 

  我的“前辈”、春节庙会“老江湖”、使馆90后第一帅哥李冠男深谙公共外交之道,只见他时而荷兰语、英语,时而中文,与苏里南朋友们互动频繁,捎带着给大家翻译中文名字,成为远近闻名的起名“大师”。

中文“起名”忙

 

  孔子学院和广义堂中文学校的汉语老师也加入使馆团队。他(她)们精通中华传统技艺,现场题“福”字、写对联、送祝福,通过生动的展示让古老的中华文化变得更加鲜活,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亮丽名片。

   

现场书写,是不是也很想要!

 

  外国朋友也跃跃欲试,或捉笔临摹学汉字、或冥思苦想乐答题,在互动中了解中华文化、共享节日乐趣。

使馆当地雇员(左)也很忙:不是相亲!是答题!

   

学写毛笔字 想要中国文化书籍?答题才有奖

 

  全民共享嘉年华

  春节对中华民族来说,意味着辞别旧岁、迎来繁花似锦的春天;对苏里南民众来说,意味着喜庆开年和期盼一整年的好运。我们庆祝传统节日,是为了分享快乐,为了更好传承,更为了促进友好。随着春节成为苏里南的全国节日,庙会也日益成为各族裔文化交流互鉴和全民共庆共享的嘉年华。

携树懒参加庙会的当地少女

   

孩子们玩得也很嗨

 

  喜庆热闹的春节,寓意着和谐、团圆、亲情,蕴藏着共同的诉求。春节庙会给苏里南家庭带来幸福时光,也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欢笑。在全家共享、全民同乐的节日中,中国的文化传统得到更多人喜爱,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广泛认同。

逛庙会的一家人

 

  写在最后

  中苏建交四十余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经历相似,诉求相近,文化相亲,政治高度互信,合作成果丰硕。鲍特瑟总统钦佩中国发展成就,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理念,在庙会开幕式致辞中专门引用习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中要求党员干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等相关表述。春节庙会在苏掀起的“中国热”是中苏友好不断深入和中国软实力不断提高的缩影,也得益于多年来使馆和旅苏侨界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苏里南人相信,读懂中国文化及其背后的中国故事,可以更好知晓中国蓬勃发展的历史必然,抓住“一带一路”在拉美推进和中拉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机遇,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高铁,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张大使题字赠书 

  展望未来,中苏虽相隔万里却情谊绵长,中苏合作基础稳固且潜力巨大。现年46岁、已在警局工作20多年的思道说,他还很年轻,还要继续学习中文,将来当一名中文翻译,成为两国人民沟通和友谊的桥梁。此刻,我耳边不禁回响起思道演唱的那首歌曲:

  唱出你的热情,

  伸出你双手,

  让我拥抱着你的梦,

  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

  让我们的笑容,

  充满着青春的骄傲,

  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我想,那满场的欢呼和掌声,不仅是对他歌唱的赞赏,也是对歌词美好期许的赞同。让我们拥抱彼此的梦——祝愿中苏关系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