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钓鱼岛
日前驻华大使说买卖土地和诉诸法律或武力均不适用于钓鱼岛问题
2013-01-28 22:12

  新华社东京1月28日电(记者张诚 孙晓铮)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28日说,在钓鱼岛问题上,“诉诸国际法庭”“买卖土地”“诉诸武力”等三种方式均不适用。

  丹羽当天下午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就日中关系发表演讲时表示,双方最好能够“休息”,冷静下来,开展对话,协商海外救助、渔业协定等,建立危机管理机制。他说:“如果讨厌‘搁置’这种表述的话,可以使用‘休息’这样的字眼。”

  丹羽在演讲中呼吁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他说,所谓战略互惠关系,就是既要符合本国利益,又要通过协商使之符合对方国家利益。国与国只有在符合各自国家利益的时候,才能开展合作。

  丹羽说,日中两国1972年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了“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的原则,双方只有一条道路可以选择,那就是友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