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钓鱼岛
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就钓鱼岛问题对媒体发表谈话
驻美国使馆
2013-04-30 11:03

  2013年4月30日,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就钓鱼岛问题对部分中国驻美媒体发表谈话。内容如下:

  我们注意到昨天美国国防部长和日本防卫大臣共同会见记者的一些说法。我认为其中关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访华同中方会谈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中方和邓普西将军就广泛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明确地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看法,相信美国有关方面应该已经得到了通报,对于真实的情况是了解的。

  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者“胁迫性行动”的也是日本方面。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事实和是非都很清楚。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和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坛上一些消极动向之间的联系。大家都知道,不久以前,日本一些政要和大批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要向国际社会发出什么样的信号?日本还有的政治人物声称关于“侵略”现在还没有定义。侵略就是侵略,侵略是一种反人类的罪行,而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联合国宪章》称之为“惨不堪言之战祸”。所以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另外日本还有政治人物穿着迷彩服登上作战坦克,这是做的什么秀?所有这些动向已经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我相信美方也不会不知道。我认为日本的这些动向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利益是背道而驰的,也不符合我所认识的日本人民的真实愿望,最终也不会符合日本的长远利益。日本一些政治人物的这些举动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们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的这块石头,更不要让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因为眼前一时的需要而引来长期的祸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