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韩镜大使在“温暖迎春”2023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9 20:47

尊敬的苏华总会李学雄会长,

尊敬的华商总会马兴锐会长,

尊敬的中国企业商会王海龙会长,

尊敬的曾锦荣议员、王传瑞议员、张碧芬大使,

各位侨领、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个好日子!时隔三年,中国驻苏里南使馆再次敞开大门、高悬红灯,欢迎亲人们回家过年!

在中华民族传统中,春节是团圆的时刻。此时此刻,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苏里南政界、工商界、企业界、金融界、新闻界、教育界......各界的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在远离祖国的大洋彼岸,在使馆我们这个共同的“家”里,团团圆圆、红红火火地迎新春、贺新年。我们感受到的,是旅苏华人大家庭的人丁兴旺、事业发达。我们感受到的,是海外中华儿女浓浓的乡情、亲情、友情。在此,我代表驻苏使馆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和真诚的新春祝福!

过去的一年,对国家、对民族、对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蓝图。

——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持续发展,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中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

——新冠疫情防控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从“动态清零”到“乙类乙管”,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国外交迎风破浪,砥砺前行,对外交往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北京冬季奥运会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如约而至,赢得世界赞誉。

    作为血脉相连的炎黄子孙,我们拥有相同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看到祖国的日益发展与进步,我们为之骄傲、喝彩。其实,我们在新闻里看到的“大事”与日常生活中的“小情”是紧密关联的,我们也都在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比如,在美国政客窜访中国台湾后,苏里南主要侨团纷纷发表声明表示谴责,形成反独促统、捍卫民族尊严的强大声势。比如,对于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广大侨胞予以充分理解,对使馆健康码审发等工作给予积极配合,服从服务于整体和大局。再比如,许多侨胞积极牵线搭桥、建言献策,为落实政府援助项目、推进务实合作而奔走,有力推动中苏友好关系发展。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使馆与侨界的交往与合作也恢复正常,而且更加频密。一年来,我们向在苏侨胞发送新春暖心包,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我们高度关注华人华侨治安问题,积极做苏里南政府工作,妥善处理领事保护案件,维护侨胞利益;我们以招待会、餐会、文艺晚会等形式,与华侨华人共同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秋佳节,开展“孔子学院日”等主题活动,展示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还积极协调和推动侨胞、侨团与国内有关省市密切联系、加强合作。

今年使馆的春节系列活动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叫做“温暖迎春”。春天是温暖的季节,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论语》中有一篇描绘了美好的春日景象:“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我相信,这幅万物欣欣向荣、朋友相伴出游的生动画卷即将在我们眼前真实呈现。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发生重大调整,取消入境隔离,放宽签证发放,增加国际航班,相信华侨华人同胞归国探亲、往返中苏经贸活动将更为便利。愿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中苏两国经济发展都注入更多活力和能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信,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前进,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一定会不断跃上新台阶,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必将更加强大。新的一年,愿各位华侨华人同胞继续同祖国人民一同奋进,志存高远,勇于干事创业。同时,也望各位同胞心中长存赤子之心、报国之志,积极回馈祖(籍)国,群策群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祝各位朋友在即将到来的兔年里吉祥如意,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