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韩镜大使接受苏里南中文电视台记者专访
2023-02-21 21:53

2月20日,韩镜大使就17日暴力哄抢事件接受苏里南中文电视台记者专访。


一、关于本次事件中中国大使馆的立场,韩镜大使表示,2月17日苏里南市民抗议活动演变为暴力哄抢事件,令人深感震惊、愤慨,这并非民主应有之义,而是一起违法犯罪案件,不会被任何法治国家所容。中国大使馆呼吁苏里南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市民安全,保证商户拥有合法经营的环境。

二、关于事件发生后中国大使馆为维护侨胞权益采取哪些措施,韩镜大使表示,17日下午暴力哄抢事件不断发酵扩大,大使馆同有关侨团、侨胞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电话与社交媒体跟踪事件发展。同时,大使馆第一时间与苏里南警方建立实时沟通渠道,敦促警方迅速采取行动帮助侨胞。翌日,韩镜大使本人率领使馆工作人员走访受损华人商铺,包括受损相对集中的苏里南时代广场,与几处摩托车汽配店、礼品店等。通过走访,大使馆了解侨胞受伤、商铺受损情况,同时代表中国政府表达关心与慰问,探讨商铺后续修缮事宜、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节奏等。

大使馆始终倡导华侨华人在苏里南落地生根,融入多元社会,发挥独特作用。我们同样希望苏里南社会能够保障华人、华商们的正常生活与商业运营环境。17日暴力哄抢事件中,许多华人、华商成为无辜的受害者,对未来在苏发展丧失信心,这会进一步使苏里南整个国家、社会受损。

中国大使馆秉持外交为民理念,践行海外民心工程,就是为了凝聚华侨华人力量,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和利益。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密切联系侨胞,了解所需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中国大使馆是中国政府的代表机构,我们同苏里南政府沟通、交涉,转达海外中国公民的诉求,敦促其在妥善处置2月17日事件的同时,更要防患于未然,避免类似的恶性事件在未来继续发生。

三、关于对侨胞保障自身安全的建议,韩镜大使表示,首先要保证依法依规经营,维护华人群体形象,避免华人在苏里南社会上遭受批评与非议,成为有心之人针对的目标。其次,要加强安全防范,对店铺大门材质、监控设施、警报装置等方面要处处留心,多上几重“保险”。第三,要凝聚侨界力量,在群体事件中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华人社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声音。最后,希望侨胞们与苏里南政府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如遇事件可第一时间督促政府部门进行有力处置。总之,要以合理、妥善、巧妙的方式保护自己,善用整个社会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