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韩镜大使就联合国中文日接受苏里南国家电视台专访
2023-04-21 04:21

4月20日是联合国中文日,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韩镜就此接受苏国家电视台STVS晚间新闻栏目专访。

韩大使在采访中回顾联合国与中文的渊源,介绍中文日定在谷雨节气的原由以及仓颉造字的传说。韩大使强调,语言是人类沟通交流的桥梁和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中文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对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国际社会对汉语语言和文化学习的需求也在迅猛增长。全球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10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国人民,学习中文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潮流。

韩大使指出,苏里南以文化多样性闻名全球,很多苏里南人都会讲多门语言。学好中文不但可以拓展视野、增强本领,还能为促进中苏友谊和共同发展做贡献。华文教育机构为中文在苏传播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有1500多人在孔子学院注册学习汉语,还有300多名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在苏主要侨团广义堂创立的苏里南中文学校接受中文教育。如果苏里南政府决定将中文纳入教育体系,将有利于文化多样性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中方将为此提供大力支持。

韩大使表示,中国驻苏使馆致力于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介中国文化、促进中苏人文交往。使馆同侨团共同举办的春节庙会、文艺晚会、烟花秀以及“孔子学院日”等活动受到苏各界民众热烈欢迎。本月底,使馆还将举办“汉服之夜”主题文化活动,展示中国传统服饰和文化之美。

韩大使强调,语言是人类沟通交流的桥梁,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习近平主席上个月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重视文明传承创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全球文明倡议一经提出,就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苏里南各主要政党均派出代表参会,他们表示这一倡议将有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中方愿以全球文明倡议为指引,进一步深化中苏文化文明交流合作。

采访期间,记者饶有兴致地向韩大使学习中国、苏里南和记者名字的中文读法,现场气氛友好热烈。采访结束后,韩大使同STVS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就加强使馆与电视台合作交换意见。

STVS电视台是苏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首播于1965年,是苏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电视新闻节目。2010年联合国将中国二十四节气的“谷雨”确立为中文日,纪念传说中仓颉造字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