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韩镜大使就中苏建交47周年接受苏里南《真理时报》专访
2023-05-29 22:22

在中国和苏里南建立外交关系47周年之际,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韩镜日前接受苏《真理时报》记者专访。相关报道于5月29日在该报整版刊登。

韩大使表示,苏里南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加勒比国家之一。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务实合作为改善苏基础设施面貌、促进苏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苏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韩大使指出,中苏同为发展中国家、热爱和平的国家、拥有灿烂文化的多民族国家,通过可持续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是两国的共同目标,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两国的共同追求,和而不同是中苏两国对待文明文化的共同态度。中方愿同苏方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全力支持苏经济社会的复苏、稳定与发展;共同倡导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的分歧;携手呼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不断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谊。

韩大使强调,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苏里南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加勒比国家,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取得丰硕合作成果。近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派团来苏考察,双方在农业等领域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单多吉总统为协调中国投资成立专门委员会,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面临重要契机,中方期待同苏方开展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合作项目。

韩大使并就中苏债务重组和有关中企在苏经营等苏舆论关注问题深入介绍中方立场,强调中国开展中苏合作和对苏援助旨在帮助苏国家发展,增进苏人民福祉,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友好协商,从不附加额外条件,也不谋求特权私利,更不会在苏里南朋友面临困难挑战时向苏方施压。中方致力于帮助苏方恢复债务可持续性,始终秉持平等合作、相互理解的态度同苏方保持坦诚沟通,探讨双边债务重组问题建设性解决方案,并积极支持苏从有关国际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中国驻苏使馆将继续鼓励和促进各领域中国企业来苏投资兴业,同时指导其严格遵守苏方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造福当地社区和民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