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驻苏里南大使韩镜在《苏里南时报》发表署名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苏合作带来新机遇》
2023-10-31 06:01

1030日,驻苏里南大使韩镜在苏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苏里南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和成果,展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苏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全文如下: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胜利举行,这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高峰论坛在回顾“一带一路”倡议10年历史性成就的同时,集中出台了一批新成果新举措,也为未来10年中国同包括苏里南在内的世界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

本次高峰论坛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澎湃动力。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赴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大家都是为了友谊而来,为了合作而来,为了发展而来。高峰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包括《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等重要合作倡议和制度性安排,也有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绿色发展培训、将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等具体目标。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作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展现出巨大的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

本次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出台了新的有力措施。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开展务实合作、支持民间交往、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各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丝路基金新增资金800亿元人民币,以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项目。这些重大举措的落实,必将有力推动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

本次高峰论坛为中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创了新的合作机遇。苏里南地理位置重要,资源禀赋突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参与国。20185月,苏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加勒比国家,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道路、医院、住房、网络、电力、社区中心、农业合作中心等诸多项目。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将进一步发掘中苏在基础设施、农林渔业、卫生医疗、防灾减灾、能源矿产、通信通讯、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中方期待同苏方不断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充分利用有关平台和资源,促进双方经济发展,实施更多惠及民生项目,携手开创中苏“一带一路”合作新的十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