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文明大讲堂走进苏里南
2023-12-08 00:44

126日,中国驻苏里南使馆与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共同举办文明大讲堂“苏里南:伟大文明的万花筒”座谈会。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韩镜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作主旨讲话。

文明大讲堂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创办,邀请中外文化界人士围绕文明议题分享真知灼见,加强文明对话,深化文明交流,共同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进步。此次座谈会是文明大讲堂首次在海外举办。苏里南艺术学者魏南光、苏大教授那林德、苏国家档案馆馆长丽塔女士分别介绍华人、印度人、印尼人移民苏里南历史和积极融入苏主流社会情况,就中华文明、印度文明、爪哇文明在苏传承发展及同其他族裔文明互动共生作专题讲解,并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韩镜大使代表使馆热烈欢迎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访苏,表示座谈会是代表团抵苏后首场活动,旨在促进中苏友好,增进两国文明交流。苏里南是多族裔国家,和而不同是苏国家精神,多元文化相互促进是苏社会共识,各族裔间和睦包容是苏文化基因。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相信此次座谈会能够让苏里南和中国民众更加了解华裔、印度裔、爪哇裔移民和文化对苏里南社会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和苏里南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放大国际社会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呼声,共同推动构建普遍繁荣、开放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艾平副会长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我们举办文明大讲堂活动,就是为了在文明交流互鉴中汲取智慧,为解决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参与和努力。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愿同苏方民间组织、智库、媒体等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走深走实,增进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相互理解信任,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此次活动得到了印度、印度尼西亚驻苏里南使馆的支持协助,印尼驻苏大使、印度使馆临时代办等应邀出席。活动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到场观众与专家踊跃互动。苏里南国家电视台ATV和中文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