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驻苏里南使馆举办援外培训学员联谊会
2024-01-26 03:09

1月24日晚,驻苏里南使馆举办援外培训学员联谊会。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韩镜、苏农牧渔业部常秘拉姆基森辛出席并致辞。外交部、自然资源部高级官员、2023年赴华参加培训和考察的苏政府、议会、政党、有关机构和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韩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2023年中苏人力资源合作成果,强调中国经过几十年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去年以5.2%的经济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未来仍将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继续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是中国对外援助的亮丽名片,也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2023年共有300余名苏方官员、专家、学者前往中国参加短期培训和考察项目。中方近年来已累计为苏方培训数千人,覆盖基础设施、农牧渔业、资源开发、医疗卫生、脱贫减贫、气候变化等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中方希通过举办各类培训项目,为苏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提供切身实地了解中国的窗口,搭建提升个人能力、助力苏社会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今后,中方愿结合苏方发展诉求,继续推动多形式、宽领域、深层次的人员互动交流,为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苏农牧渔业部常秘拉姆基森辛代表部长瑟丁出席并宣读致辞。他对中方长期支持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领域培训机会表示感谢,并表示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农业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这一观点,认为习主席这一理念对苏里南而言同样适用。他还表示,中国拥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专业知识,并通过培训来帮助苏提高农业生产力,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希望苏方学员善用中方提供的培训交流机会,为促进苏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国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学员代表热情分享在华培训考察经历,盛赞中国高质量发展成就,强调通过亲身赴华不仅学习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更彻底打破了其被一些媒体宣扬的虚假信息误导而产生的对华刻板印象,强烈震撼于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这一伟大的世界强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被中国人民的善良友好、爱岗敬业、团结奋斗和甘于奉献所深深感染。中国的飞速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为苏里南等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学员们将学以致用,为苏里南国家进步和中苏务实合作贡献力量。

   

活动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学员们齐聚一堂,交流经历、共叙友情,一同欣赏了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一带一路”宣传片和学员在华期间拍摄的照片视频,纷纷对有机会代表苏里南赴华学习参访深表感谢。现场摆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丛书、《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等书籍深受学员们欢迎,被迅速取阅一空。

   

韩镜大使现场接受苏里南国家通讯局(CDS)采访,进一步介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理念、中苏培训交流成果等。苏里南主流媒体报道了联谊会盛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