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驻苏里南使馆举行媒体吹风会
2024-02-01 04:42

2024年1月30日,驻苏里南使馆举行媒体吹风会,驻苏大使韩镜结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国外交和中苏关系”主题进行主旨发言,现场播放了2023年中国外交宣传视频。苏国家通讯社、苏国家电视台、ATV国家电视台、日计里拉索尼克电视台、《苏里南时报》、《真理时报》、《西方》报、先锋网、关键新闻网、太阳网、苏中文电视台、洵南日报、中华日报、华人头条等苏当地主流媒体及华文媒体主编、记者共20余人出席。

韩大使表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但我们相信,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韩大使回顾总结2023年中苏关系发展,强调双方高层交往互动频密,先后有5位苏内阁部长赴华参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拉姆丁外长时表示,中国愿作苏发展振兴进程中可依靠的合作伙伴,抓住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机遇,深化中苏务实合作,共同实现现代化。拉姆丁外长还同屈尔迪普辛格部长共同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进博会国家展展示了苏国家形象、推广了优质资源和特色产品。与此同时,两国议会、政党、地方、军队等交往也十分热络,互访不断,有力地拉紧了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友好交往的纽带。

韩大使介绍2023年中苏经贸数据和务实合作成果,指出去年前11个月,中苏双边贸易总额3.5亿美元,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态势。中国通过援苏里南农业技术合作中心、援苏道路监控项目、低造价住房项目等支持苏里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能力建设,为苏民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此外,苏方300余名官员参加了医疗卫生、农业、基建、防灾减灾、能矿开发、教育、政府治理等领域的赴华或线上短期培训,纷纷向使馆表示从培训中收获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将把培训所学用于苏经济社会建设。

韩大使指出,中苏都是拥有灿烂文化的多民族国家,和而不同是中苏两国对待文明文化的共同态度,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是使馆重要工作内容。去年,大使馆同在苏华侨华人社团、苏里南大学孔子学院、苏中友好协会等机构合作举办了华人定居苏里南170周年系列庆典、“国丝汉服节·佳节有时”汉服之夜、第五届中国电影节、“孔子学院日·华夏之美”主题日等人文交流活动,面向广大苏民众展示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

韩大使表示,今年是中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周年,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双方将继续推动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苏两国关系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韩大使并就中国外交和中苏关系各领域合作回答记者提问,现场氛围友好、热烈。使馆发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受到媒体记者广泛欢迎,被取阅一空。

会后,苏里南国家通讯社、《苏里南时报》、《真理时报》、关键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吹风会进行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