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驻苏里南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09-29 22:07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928日晚,驻苏里南大使韩镜在托拉里卡酒店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苏里南共和国总统单多吉、副总统布林斯韦克、外交部长拉姆丁、国防部长马图拉、司法警察部长阿莫克西、经济部长屈尔迪普辛格、自然资源部长阿比亚莫福、社会事务与住房部长拉姆萨兰、民族党主席鲁斯兰德、崇高真理党主席索莫哈尔焦等苏政府官员、政党领袖、国会议员、各国驻苏使节、各界友好人士、主流媒体、中资机构Z世代青年及侨界代表等200余人出席。


韩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3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护保障人权、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传承和发扬中华文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驶入新的快车道。改变中国、铸就国家富强的秘诀有三条:一是找到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找到正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找到正确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全国56个民族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


韩大使指出,苏里南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加勒比国家之一,两国已携手同行46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家间友好交流和南南合作的典范。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单多吉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苏友谊更加深入人心,各层级交往更加广泛紧密,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过去一年,中苏在深化政治互信、携手抗击疫情、推进经贸往来、开展合作项目、深化各层级交往等方面成绩斐然。

韩大使强调,在单多吉总统领导下,苏政府团结社会各界克服困难挑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执行国家经济复苏计划,在改善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等诸多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充分展现了苏里南人民的坚韧自信,展现了苏里南发展的光明前景。中方相信苏方将在追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继续向苏方提供强有力支持,推动双方发展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单多吉总统首先代表苏里南政府、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快速经济增长和长期社会稳定,实现跨越式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苏方高度赞赏中方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苏方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大力推动各国进行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单多吉总统指出,苏中人民已开展近170年的友好交往,苏里南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46年来始终保持密切伙伴关系。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坚持和平共处、平等相待,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苏方感谢中方在民生、农业、防灾减灾等方面提供的巨大支持,期待在贸易、能源、经济、数字经济、灾害管理、旅游业、自然资源等领域同中方加强合作。苏方愿同中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传承传统友谊,携手迈向人类共同未来。最后,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招待会现场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喜庆氛围。来宾们观看了介绍中国发展成就、中拉关系进展和中苏合作成果的专题宣传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致以热烈祝贺,盛赞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高度评价中苏关系取得的累累硕果,表示对两国务实合作广阔前景充满信心,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期待中苏合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韩镜大使现场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进一步介绍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世界意义和光明前景,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展望中苏下步合作重点。苏里南国家通讯局(CDS)、国家电视台STVSATV、《苏里南时报》、《真理时报》、政府网、星网及华文媒体《洵南日报》、《中华日报》、中文电视台等苏主流媒体报道了招待会盛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