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韩镜大使在驻苏里南使馆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9-29 22:28

尊敬的单多吉总统阁下,
尊敬的布林斯韦克副总统,
尊敬的拉姆丁外长,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
尊敬的各位外交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今天也是中国驻苏里南使馆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举办线下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驻苏里南使馆,向单多吉总统夫妇和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借此机会,我也要感谢苏里南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中苏关系的关注和双方合作的支持,感谢广大在苏侨胞为促进中苏友好所做的贡献!
73年春华秋实,73年沧海桑田。自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经过73年的发展,中国创造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人间奇迹,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实现了约占世界四分之一的粮食产量,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充分体现了中国对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的维护和保障。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没有战乱恐惧、没有颠沛流离,近14亿人民共享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
——经过73年的奋斗,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一直在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共同进步。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搭建重要平台,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经过73年的努力,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及维和摊款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出兵国。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主动承担大国责任,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提供中国主张和中国行动。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朋友,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经过73年的进取,中华文明与文化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活力。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中国高度重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中华文明文化走出去,全力支持中华文明文化在世界各地扎根,推动文明文化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在苏里南,春节等传统节日和舞狮等传统艺术早已成为苏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诠释着苏“团结在多样性中”的独特魅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驶入新的快车道。中国这十年,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国这十年,经济增速年均6.5%,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增长引擎。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带来巨大挑战,时至今日仍对各国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新冠疫情发生两年多来,中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努力以最低社会成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有力保障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如果疫情在中国这样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蔓延肆虐,那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果断、严格措施,恰恰体现了中国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自觉的负责任态度。我们相信,在中国和苏里南等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下,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世界终将走出阴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是什么改变了中国?是什么铸就了国家富强的伟大辉煌?中国的秘诀有三条:
一是找到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找到正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是找到正确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全国56个民族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
下月中旬,中国共产党将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不仅对于中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会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苏里南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加勒比国家之一,两国已携手同行46年。建交以来,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家间友好交流和南南合作的典范。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单多吉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苏友谊更加深入人心,各层级交往更加广泛紧密,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这一年,中苏领导人互致函电,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和政治引领。两国外长共同出席视频会议,共话中拉、中加发展大计。中国在加共体峰会期间派团访苏,体现对苏方坚定支持。中方高度赞赏苏朝野一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愿继续在涉及彼此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过去这一年,中苏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苏里南提供10万剂新冠疫苗,提供40多万个口罩、2万副手套、5000多套防护服、8500套检测试剂和30台呼吸机等急需抗疫物资。
——过去这一年,两国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去年中苏双边贸易额达到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新议会大楼、电力系统升级扩建等项目陆续投入使用,中国向苏方提供农业机械、抗洪资金、电子设备。此外,农业、民生、能力建设等领域多个务实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过去这一年,中国东营市和帕拉马里博东北区加入中苏友城大家庭,双方政党交流更加频繁,各层级交往走深走实。中国使馆同苏各界广泛接触、深入交流,我本人也同苏方各界人士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和真挚友谊。在此,我代表使馆向苏里南政府和苏里南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这一年,华人在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苏里南复苏和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我同单多吉总统一道出席华人定居苏里南纪念活动、华人社团成立仪式、中国节日庆祝活动,这体现了苏政府对华人群体的重视,也是中苏友谊的鲜明写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单多吉总统领导下,苏政府团结社会各界克服困难挑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执行国家经济复苏计划,在改善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等诸多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充分展现了苏里南人民的坚韧自信,展现了苏里南发展的光明前景。我相信,苏里南将在追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中国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继续向苏方提供强有力支持,推动双方发展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单多吉总统上周在联大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团结让我们更强大。中国将永远同苏里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中苏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中苏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祝福习近平主席、单多吉总统、各位来宾和中苏两国人民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