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里南
全民健身走大桥,洵南河畔红旗飘
——参加苏里南年度全民健身活动初体验
2017-01-26 08:36

撰稿:驻苏里南使馆 徐禛祺

 

  许多年以后,当告别外交生涯,当年那个稚嫩的外交新兵一定还记得2017年初那个遥远却注定不平凡的星期六。对于刚刚来到苏里南(侨胞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洵南,听着特雅吧?其实就是南得不能再南的意思)一个月的她,这片天地还那么新,许多地方都叫不出名字。但天是那么蓝、阳光是那么明媚、空气是那么清新、小鸟的歌声是那么欢畅、人们的笑脸是那么灿烂,“大桥”上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是那么鲜艳,这一切就牢牢定格在初次常驻拉美的记忆。

  咦,这段开场好象哪里有点莫名熟悉......?!是的,你没错(就素这么任性,相信马老爷子在天有灵、地下有知,并不会怪罪中国人这么钟意“百年孤独体”),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巨匠、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马尔克斯在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正是这样起笔,霎时让我深深沉浸于拉丁美洲曲折坎坷的百年兴衰史和波澜广阔的社会图景,也让我对这片遥远神秘的土地始终充满好奇。

  没想到许多年后,真的有机会来到这里。虽然我们使馆年轻的“老前辈”--男神冠男已完成在峰岭科(an)普(li)苏里南的帽子戏法,但对于这个南美洲最小国家、拉共体和加共体双料成员,美洲大陆上唯一的荷兰语却采用不列颠式右舵左行的地方,西半球首个把中国春节确定为全国公众假日的国家,她的与众不同和多元包容仍然不时让人啧啧称奇。

  韦登博斯大桥的日落

  还得说回“大桥”的记忆。其实“走大桥”是苏里南语Bigi Broki Waka的直译,每年一月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该活动是苏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活动,因比赛终点冲刺阶段位于苏里南(洵南)河上最大桥梁——韦登博斯大桥而得名。活动分为10公里跑、5公里跑和5公里徒步三个项目,每年吸引数千名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参加,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

 

  2017年“走大桥”标志

  今年是使馆首次“有组织”、全面深度参与“走大桥”5公里徒步活动。1月8日凌晨5点(真心是鸡没叫、天未明啊),在张晋雄大使的率领下,我们全馆人员扶老携幼抵达活动指定集合地点。参加之前就对活动规模有所耳闻,但真正身临其境还是傻了眼。只见平时川流不息的交通要道已经人山人海,所有参赛人员全部身着组织方统一提供的白色体恤。一眼望过去,白皮肤、黑皮肤、黄皮肤,黄头发、红头发、黑头发,高矮胖瘦,真心区别不大,六千多人中想要迅速定位自己的队伍还真不容易。

 

集合!晨起蓄势动征铎!   

 

我馆的全人力“国旗开道车”

  表捉急,看红旗!一路上,馆员们轮流高举五星红旗,鲜艳的旗帜迎风招展,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醒目,用一抹亮丽的“中国红”告诉大家:中国在这里!队伍里的两个小选手也不甘示弱。不到8岁的瑞瑞个头虽小,坚持要自己举一举红旗,清唱《义勇军进行曲》是他平时最拿手的才艺。4岁的小馆员“宝宝”(全称“镇馆萌宝”)也骑着自己的小车来啦!小家伙格外兴奋,扛不了大旗就在小车上插着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人群中自如穿梭,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萌力MAX!

前行!红旗漫卷万里晴!

终点!攀桥登顶尽开颜!

  参加活动的当地民众热情地向我们问好,“字正腔圆”的“尼号”不时在耳边响起。他们有的指指体恤上我们请主办方专门印制的中苏友好标识,有的朝五星红旗竖起大拇指,要求以红旗为背景玩自拍。当我们组织馆员合影时,也总有不同肤色的民众“强势乱入”镜头。

 

  乱入的不止有“洋面孔”,还有卡通面孔和桥上的人海背景

  不少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的人找到我们:“看到中国国旗,我就知道你们也来了”。一位在中国参加过培训的司法警察部官员跟我们一起走完五公里,一路聊起对中国的美好记忆。一些当地面孔的民众上前攀谈,说起他们曾有祖辈也来自那片神奇的东方土地。70多岁的华侨卓伯佑老伯伯获得10公里跑老年组冠军,他和其他参赛侨胞们紧紧聚拢在红旗旁,脸上流露出难以割舍的故乡情。

   

卓伯佑老先生与张大使在终点

   

“走大桥”比赛服上中苏建交40周年logo

  站在大桥的最高处,终点就在不远,身边的人群已经开始准备欢庆胜利。仰望蓝天下的红旗,凝视桥下静静流淌的洵南河水,我不禁感慨万千:苏里南正遭遇严重经济困难,人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是什么让大家依然对“走大桥”充满热情,人数比去年还多了两千?也许正如马老爷子在《拉丁美洲的孤独》所说:“面对压迫、掠夺和歧视,我们的回答是生活下去。任何洪水、猛兽、瘟疫、饥馑、动乱,甚至数百年的战争,都不能削弱生命战胜死亡的优势”。的确,尽管小小的洵南与拉美其他各国有诸多不同,但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却是共同的,同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是共通的。拉美各国终将克服困难,实现经济复苏;中拉必能拓展务实合作,更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说到底,我同马老爷子一样坚信,那个“遭受百年孤独的家族,注定不会在大地上第二次出现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