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里南
从Panda到Pinda,看中国文化走天下
--第三届苏里南春节庙会有感
2017-02-11 08:27

  驻苏里南使馆  张清秀

  苏里南时间2017年1月28日、中国农历丁酉年正月初一下午,我们开车疾驰在帕拉马里博驶往市中心的路上。窗外热浪阵阵,阳光毫不吝啬地泼洒在我们脸上,这一切似乎让人无法与“过年”二字联系起来。我们的目的地是KKF(苏里南工商联合会会展中心,俗称“西商会”),第三届春节庙会将于当晚隆重开幕,鲍特瑟总统夫妇、副总统阿丁、数位部长和各国使节都会到场。

请先感受一下我们过年的热(Ku)烈(Shuang)气(Tian)氛(Qi)!

      没错,这里也过“中国年”!

  时间就像握在手中的一把细沙,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流走。八个月前的一天下午,我还在解放军报社的一个二层小楼里埋头编辑稿件。现在,我已陪伴丈夫外派到遥远的南美大地。苏里南——这个南美最小的国度,就如一副徐徐展开的画卷,告诉我其实她并不神秘。除了原生态的风景,葱郁的雨林,清新的空气,潮湿的气候,炎热的旱季,迅猛的雨季,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它的开放和包容。

 

苏里南“豪华”度假村——可乐河

  这是一个族群众多、文化多元的国家,也是唯一一个将中国春节确定为法定公众节日的拉美国家。自2015年起,每逢农历大年初一,全国放假,当地侨团会举办规模盛大的春节午宴,邀请苏里南总统、副总统、议长等诸多政要出席。数千名华侨华人与当地人齐聚一堂,共庆新春,热闹非凡。而另一场重头戏,就是由我们使馆和苏里南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合作举办的春节庙会,每年均吸引逾万名当地和周边国家及地区民众前来买年货、尝美食、看演出、体验中国文化和“年味儿”,场面盛大、气氛热烈。

  如今庙会在苏里南已梅开“三度”,今年又有哪些亮点呢?

  与总统第二次近距离接触

  庙会开幕式当天,我被分配在礼宾组,和其他几位小伙伴一起负责引领重要嘉宾。总统夫妇、副总统、国会议员、外交部长、司法警察部部长、卫生部部长、美国大使、法国大使、印度大使……看着VIP区域赫然醒目的一张张名签,感慨这场各族裔民众同庆的春节庙会,又何尝不是一场大型外事活动呢?

  我们一趟趟地穿梭于入口与主会场之间,突然听到外面人群有些骚动:总统到了!只见车徐徐停下,鲍特瑟总统和第一夫人英格利德女士满面含笑走了过来。总统夫妇甚至几位贴身保镖全部身着“中国红”,让人眼前一亮,也完美配合了现场热烈气氛,“年味儿”十足。这应该是我与鲍特瑟总统第二次近距离接触,相距0.1米。上次跟鲍大叔打照面儿还是去年刚到馆不久,我当时也在礼宾组,迎领他步入庆祝中苏建交40周年招待会现场,为纪念首日封盖章、签名。想到这里,我内心的自豪油然而生,并不是因为与总统离得多么近,而是感受到了苏里南对两国关系的重视、对中华文化的尊重以及中苏友好的深入人心。

  张大使与鲍大叔夫妇共同为本届庙会剪彩,最是那一抹“中国红”!

  华人在苏里南已定居163年。春节终于成为苏里南全国的法定节日,这与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的不断提升、华人族群对苏里南社会的巨大贡献密不可分。同时,可以想见,在具体推动中,使馆历任外交官也付出了不少心血。维护国家利益,传播中国文化,帮助侨胞争取更好的发展,我想这就是外交人坚守在外的重要使命吧。

  正在我遐想的片刻,舞狮队喜庆的锣鼓声已经隆隆响起,总统夫妇在盛装游行队伍的簇拥下步入会场。第三届春节庙会正式开幕!

  总统看完了整场演出

  先把目光转向演出大厅,只见现场座无虚席,过道里也站满了观众。坐在第一排的总统夫妇正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舞台,此时北京市石景山区民间文化艺术代表团正在表演杂技抖空竹。在遥远的南美听到熟悉的“石景山”三字,感觉倍儿亲!代表团一行万里迢迢来到南美,不仅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将展示精湛的面塑、京剧脸谱绘制、旗袍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成为本届春节庙会的一大亮点。只见空竹上下翻飞,杂技演员娴熟地腾挪翻转身体,一个个高难度动作让大家情不自禁屏息凝神。两个小时时间里,极具中国特色的歌舞、民乐、戏曲、古彩戏法等丰富节目让人目不暇接,精彩的演出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和赞叹。

 

  北京市石景山区民间文化艺术代表团表演抖空竹和古彩戏法,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鲍特瑟总统原本当晚还安排了工作会议,打算讲完话就离场。总统车队没熄火候在门口,没想到这一等就是整场演出结束。总统夫妇上台和演员们一一合影,又参观了北京代表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台,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鲍大叔夫妇在演出结束后与演员亲切合影留念 

  老子有言,“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看着观众们喜悦而专注的神情,我想这就是文化的魅力,虽然至柔,却能打破隔阂,拉近距离,增进理解,深化友谊。还记得去年6月,“庆祝中苏建交40周年——精彩江苏”文艺演出,当中国表演家用萨克斯动情地吹奏苏里南国歌时,全场观众起立欢呼而带来的感动;还记得首届中国电影节期间,十几部优秀中国电影场场火爆,引发热议;还记得我们使馆主办的第二届“亚洲之夜”一票难求,中国现代旗袍秀惊艳全场……

  我也能穿旗袍吗?!——北京代表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了精湛的旗袍制作传统技艺,吸引力爆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不同于国际谈判场上的波诡云谲,文明的交流正如一缕清风,直达人心,润物细无声,却又“四两拨千斤”。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灿烂辉煌。华夏子孙理当有这样的自信、也有这样的能力,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从Panda到Pinda,中国文化走天下

  把目光从演出大厅转至庙会摊位现场,发现早已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使馆的摊位前“生意”尤其红火。我们的摊位不仅地段好 ——进门第一家,而且布置也很用心,高悬的大红灯笼,喜气洋洋的中国结,金光闪闪的“福”字,萌萌的鸡年背景墙,还有精心设计的中苏关系和使馆风采照片墙超级“吸睛”。

 

  就是颜值高、气质好!我说的是使馆的摊位——图中的筒子们表激动! 

  说是“生意”,实际上我们并不售卖任何商品,而是设计了趣味文化游戏;你看,用不着吆喝,展位早已被人群团团围住。

  使馆展位超“吸睛” 

  “筷子夹花生”比赛是咱家“招牌产品”,去年庙会首次开张即大获成功,吸引了一丛又一丛当地民众前来体验,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用筷子,虽然拿不住,却是满满的热情。许多人后来和我们回忆起去年庙会,开口便是“今年还要玩Pinda(荷兰语,意为花生),要赢Panda(卡通熊猫钥匙扣)!”。去年参赛人数几乎爆棚,今年我们又拉来两位当地雇员。六名“国际裁判”分别操着汉语、英语、荷兰语、苏里南语严阵以待!看着不同肤色的民众争先恐后地玩着游戏,看到自然资源部部长多德逊扶着孩子的手耐心地教用筷子,为咱的文化创意自豪!

  

多德逊部长拿起筷子也是有模有样嘛!                                 鸡宝宝荣升今年最受欢迎奖品!

游戏期间偶遇超级软萌的宝宝一枚,抱在怀里心都要化了  

  “有问有答”设计了难易程度的不同的好几套题,考考当地民众对中国和中苏关系的了解。中国除了北京还有哪些城市,中国的国土面积排名世界第几,新中国哪一年成立,中苏建交多少年,开展的合作项目有哪些……我们轮番讲解着正确答案,说到口干舌燥、两眼发酸,但大家觉悟高呀,坚持撸起袖子一起干!

 

看大家答题的认真劲儿!                                                                 正确答案是……   

  “一起DIY”最受小朋友们欢迎。北京代表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我们摊位与大家互动,展示精彩的捏面人、中国结编织技艺,并手把手教大家。有趣又好看的“才艺课”让孩子们学得很认真。课后,小家伙们纷纷地给家人展示起自己的作品,满脸骄傲。

  

姐姐,把你捏的小熊猫送给我吧!                                                  看我编的中国结! 

  最佳创意奖给鸡年拍照背景墙。排队留影的人络绎不绝。看着各种肤色的人做出搞怪的、夸张的、卖萌的表情,各年龄段的人露出灿烂的、幸福的、由衷的笑容,不禁感慨,大家共享着我们的节日,而我们也分享着大家的快乐。春节是中国的,也正在成为世界的。

   

  看着他们的笑容,整个人都好了有木有! 

  这个春节,累并快乐着

  苏里南时间1月29日傍晚,办完两天的春节庙会,回到家后才感觉到原来真有点累。但是看着使馆大家庭团簇在一起的灿烂笑容,所有的疲惫又变得那么不重要。

 

我们使馆大家庭!                                                               右上方乱入的是谁?!

  八个月前,我暂别父母、恩师、挚友、编辑部的好伙伴,以及心爱的猫咪,跨越15000公里的距离、11个小时的时差,来到这里。虽然错过了与父母团聚的时刻,错过了侄子咿呀学语的瞬间,错过了挚友生子的喜悦……但在这个新的集体里,我遇到了大家,我们是同事,是战友,更是家人。我们一起庆祝每一个中国节日,端午节包粽子,除夕夜包饺子,党的生日一起重温入党誓言,国庆节一起升国旗;我们为了共同的事业并肩作战,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共同努力。我们远离祖国和亲人,但这份独特的感情和使命让我觉得,在这里,我很强大,在这里,我从未孤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