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里南
华风洋溢洵南城,美美与共促大同
—举办“苏里南时尚周-设计师之夜”慈善晚会侧记
2017-10-21 21:57

  (撰稿:驻苏里南使馆 李冠男)

  诗人济慈曾言,“美是永恒的喜悦”。对美的追求与向往不仅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无限喜悦,也不断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爱美之心亘古有之、四海皆准,即便在遥远加勒比海南滨的苏里南—一个发展程度并不算高的小国,人们对美的追求与向往与我们也并无二致。

  今年10月,在中国驻苏里南使馆的精心设计和组织下,中国、苏里南和加勒比地区多国设计师联袂登台,在中国大使官邸举办“设计师之夜”时尚秀,各国时尚精英用自己独特的创意呈现了“各美其美”的时尚大餐。“中国设计”在加勒比模特的演绎下大放异彩,与苏里南等各国设计师的佳作交相辉映,深刻诠释了“美美与共”,在苏里南时尚界引起轰动。

 

 苏里南2015年时尚周海报                                            苏里南2016年时尚周海报

 

五载多彩时尚周,今岁更添中国色

  故事要从五年前讲起。2012年,几名来自法属圭亚那的时尚设计师在赴圭亚那参加时尚活动期间在苏停留并与苏设计师交流。大家临时起意,联合在苏举办了一场以时尚展示、设计交流为主题的时尚沙龙活动。这次“无心插柳”却意外在苏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当地民众的青睐。苏时尚界随即接过衣钵,连续5年每年举办“苏里南时尚周”,吸引了荷兰、特多、圭亚那、牙买加、法属圭亚那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和模特参与,成为加勒比地区年度时尚盛宴和多元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并成功争取到了加勒比开发银行和苏多家大企业的支持和资助。

                

                  苏里南2017年时尚周海报            “苏里南时尚周”活动负责人、苏时尚设计师玛丽卡女士

 

  了解到时尚周活动情况及其影响后,灵感来了:何不合作举办活动,借助其平台展示中国文化,促进中拉文化交流?与此同时,驻苏外交使团组织也在筹划举办一场旨在扶助苏社会弱势群体的慈善晚宴,正在召集各驻苏外交机构出谋划策,研究方案。这又触发了我们的第二波灵感:何不将时尚晚会与慈善晚会结合,既“以美促善”,又进一步扩大影响?我们当即提议三方携手,共同举办一场“设计师之夜”时装秀暨慈善晚会活动,这一建议立刻得到了外方的欢迎和呼应。

 

设计谋划定方略,同心协力显担当

  举办时尚活动,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中苏人文交流,是要将其打造为年度公共外交的样板工程。经过认真研究,我们拿出了一整套“中国方案”。在活动组织上,整合资源,扬长避短。中国使馆负责总体协调,时尚周组委会负责时尚展示,驻苏使团组织负责推销门票和酒水义卖。在节目设计上,突出中国元素,烙下中国印记。我们从国内邀请了多位中国设计师,并安排中国歌舞开场、中国设计师压轴,让观众过目难忘。在费用开销上,多拉赞助,各方分摊。中国使馆负责搭建演出舞台,准备中式餐食,但费用由各方分担。三方还共同争取到了多家赞助商提供资金支持和抽奖奖品支持,既降低了成本,又增添了吸引力。在宣传上,事先预热,全程报道。中国大使官邸举行时尚秀、中国多位设计师登台的消息传遍全国,票房火爆,原定200张票早早告罄,又加售100张。到演出当日,想看时尚秀已是一票难求,许多使馆友人纷纷“走后门”索票。

 

  

一场大雨席卷晚会筹备现场

              

            馆员抓紧帐篷防止被大风吹翻                               迎宾人员脱衣挽袖,协助做起招待

 

  愿景虽光明,道路阻且长。举办一场如此规模的时尚主题晚会,对小馆而言并非易事。但全馆上下齐动员,年轻外交官勇挑大梁,个个成为活动“大咖”,独当一面。政治处撒下“英雄贴”,邀请重要宾客,大力推广宣传,周到待客并兼职摄影。办公室紧锣密鼓搭建场地,协调灯光音响、安全保卫,精心安排美食。经过几日连续奋战,晚会当日傍晚时分,现场布置几近完备,一切准备就绪。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苏里南少雨的大旱季居然狂风顿起,暴雨大作,将一应设备淋得透湿。时尚周主办方和驻苏外交使团组织工作人员顿时泄了气,乱了手脚,没了主意。说时迟,那时快,张晋雄大使一声令下,蒋小燕政务参赞冲锋在前,全馆同志齐心协力,冒着风雨,稳住帐篷、“抢救”桌椅、继续布置……中国外交官顽强拼搏、不畏困难的精神让现场外方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一些提前到场的记者深受感染,纷纷主动上前帮忙。

 

云开雨霁华灯上,中国元素领风尚

 

         活动现场,宾客已基本到齐                                                           身着各自族裔服饰的来宾

 

 

  暮雨渐息,霁月拨云,夜色渐浓,华灯初上。突如其来一场急雨却并未减损来宾们的热情。当晚,苏外交部部长拜赫勒女士、体育和青年事务部部长道格约女士、总统府办公厅主任佩吉·鲍特瑟女士等重要人士依旧如约而至,中国、苏里南、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和法属圭亚那、荷兰等多地30多位时尚设计师按时抵达,驻苏使节、苏各界人士,苏主流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出席。

 

 

                中国时尚设计师何建华绿水青山系列作品超“吸睛”                        各国时尚设计师作品美丽绽放                          

  

  晚会期间,多国多族裔时装可谓争奇斗艳。中国设计师的最新时尚和文艺作品最为“吸睛”,一裙一裳融合了中国山水神韵与西方流行元素,给让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当晚,苏里南华人文化艺术中心的演员们还表演了动感十足的现代舞和具有浓郁江南特色的古典舞。流光溢彩的走秀、精彩纷呈的歌舞让全场观众流连忘返,中国时尚和中华文化引发嘉宾深厚兴趣,当晚活动一直持续到午夜才散场。

 

  活力现代舞                                                                         江南民族舞

 

                            设计师李海霞(左)为晚会亲情助唱                                      晚会结束时嘉宾合影                                     

  

苏里南当地媒体和社交媒体公众账号报道晚会

 

三个“美”的小插曲:

  插曲一:美是自信!

    

  活动当晚,在众多高挑瘦削的模特中,走出了两位身材圆润的“特殊模特”,她们在舞台上自信的步伐和迷人的微笑,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她们诠释着“美”的多元含义:美是自信!

 

  插曲二:美是包容!

  晚会上一名模特不慎跌倒。在场来宾们安静地等待她起身后,给予热烈掌声以示鼓励,这是“美”的更高诠释:美是包容!

 

  插曲三:美是热情!

  晚会最后,自中国远道而来的中国设计师何建华与模特携手上台谢幕,现场爆发出热烈持久的掌声。这既是欢迎远方的客人,也是感谢他带来美的享受。这一幕,又是美的另一层定义:美是热情!

 

这场华美的视觉盛宴,给我们带来成功的喜悦,也使我们感悟良多:

  其一:把准脉门赢好感,借台唱戏效果佳

  公共外交活动应当“接地气”。苏里南族裔众多、文化多元,欧洲、非洲、中国、印度、爪哇等不同文化在近几个世纪中远渡至此、落地生根、交融发展。爱时尚、好热闹已成为苏里南人的民族性格。多元文化和谐共生已成为苏引以为傲的资本,也支撑着苏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此次活动主打时尚牌、文化多元牌,让当地民众心之所向,自然赢得其身之所往,得到广泛认可和共鸣。

 

左一图中服饰为中国新锐设计师冯璟欣(Tiffany Pattinson)作品          设计师冯璟欣在活动现场

苏里南的多民族融合从当地模特的面孔中可见一斑,你觉得这三位模特像苏哪个族裔?还是“兼而有之”?

 

      公共外交活动还应该“拼人气”,用好当地资源。此次活动取得成功的另一因素在于利用“时尚周”和驻苏外交使团等在当地知名度高和较成熟的平台,通过“借台唱戏”,利用其品牌效应和人脉优势,取得更好效果和更大影响。

  其二:莫道异乡应不好,此心安处是桑梓

  驻外外交官身处外交最前线,会遭遇动荡战乱、疾病肆虐、恶劣气候、复杂外部环境等各种挑战,也常常面对异地相思、骨肉分离、忠孝不能两全等考验。但不管身在何处,遇到何种困难,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坚守使命,百折不回,迎难而上,付出就会有收获。正所谓“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践行大国外交绝不是觥筹交错、冠冕堂皇就能实现的,每一名外交人都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连续奋战数日的办公室同事面对镜头仍有笑颜

写在最后

  回顾过去一年,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的苏里南,我们三度组织苏里南主流媒体访华,大力推动苏政府部门和各界优选400多名各领域人才赴华培训,人数超过以往10年总和。成功举办中国电影节、“亚洲之夜”、春节庙会、中华气功周等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当地民众“走大桥”健身活动,与当地团体合作举办“大使杯”乒乓球赛,传播宣介中国文化,有力增进了当地官员、民众和媒体对华了解。苏里南的中国“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苏里南人的“中国观”正在悄悄改变。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也是世界语言,容易相互理解、沟通心灵。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而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深厚积淀和不断创新发展,不仅为我们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了丰厚滋养,为中国人民提供了精神指引,也必将不断展现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感召力和吸引力。以文化为切入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可以更好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潜移默化施加影响,能为促进双边关系,增进人民相互了解和认知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这既是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厚积薄发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大国外交提高综合国力的大势所需。放眼未来,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民族的辉煌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底气,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