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钓鱼岛
外交部: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
2013-01-21 22:00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梁淋淋 许栋诚)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表示,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同时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

  有记者问,中国部分媒体称中国应准备为钓鱼岛一战,中国政府对此持何立场?为解决钓鱼岛问题,中方对日方有何具体要求?

  洪磊说,中日之间就钓鱼岛问题保持着沟通。我们希望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切实地冷静对待,显示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磋商找到妥善解决管控问题的办法。

  此外,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发言人称,中国军力建设正在改变本地区的安全环境。中方采取胁迫手段增加在日本“领海、领空”物理性存在,试图改变现有秩序。

  洪磊说,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其领海是中国领海。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是履行中方管辖权的正当公务行动。

  长期以来,中方一直坚决反对日方在钓鱼岛及其领海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活动,日方的所谓“存在”和“管控”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有决心、有能力坚定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洪磊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