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传承弘扬华夏之美 推动中苏文化交流
2023-12-19 02:01


12月17日,由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苏里南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孔子学院日·华夏之美”主题文化活动在苏首都帕拉马里博成功举办。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韩镜、苏外交部常秘麦金托什、教育部常秘拉玛塔、苏里南大学校长费内西恩、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爱锋、苏方院长雪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近2000名苏各界民众参与茶艺、书法、拓印以及蹴鞠、投壶等十余种古代中国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体验,享受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时空之旅”。

韩镜大使在致辞中为在座嘉宾阐释“华夏”一词代指“中国”的由来,表示华夏之美虽源自中国,但受到包括苏里南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已成为一股国际风尚。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和合共生”,苏里南的国家精神是“和而不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苏学校开始教授中文,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活动丰富着苏里南多元文化,中苏人文互动更加丰富多彩,两国人民更加相知相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有关理念高度契合苏里南的实际。未来,文明交流互鉴必将成为中苏合作的新亮点和两国传统友谊的助推器。

苏大校长费内西恩、孔院中方院长陈爱锋、苏方院长雪莉在致辞中介绍孔子学院日和苏大孔院情况,强调今年先后举行了华人定居苏里南170周年及多个族裔重大周年庆典,“华夏之美”主题活动将让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更加深入人心,推动苏里南多元文化进一步交流互鉴。

苏外交部常秘麦金托什、教科文部常秘拉玛塔分别代表部长出席并致辞,高度赞赏孔子哲学思想对塑造正义、礼仪、文明、友好、道德等社会理想的积极作用,积极评价苏中文化交流和苏大孔院推广中华文化的努力,强调中国是苏重要合作伙伴,苏政府坚定致力于发展苏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未来苏大孔院继续为两国人文交流发挥桥梁作用。

开幕式现场座无虚席,文化活动妙趣横生。嘉宾们饶有兴趣地体验了品茶、投壶、解鲁班锁等项目,“闯关”成功时获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各族裔民众携亲朋好友积极体验中国传统文娱活动,认真参加游戏“打卡”积分,直至深夜仍不舍离去,工作人员不得不一再推迟活动闭幕时间。全天活动气氛热烈友好,成为一次弘扬华夏之美、推动文化交流的盛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