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要闻
驻苏里南大使韩镜在《苏里南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18 02:38

1月17日,驻苏里南大使韩镜在苏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苏里南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实践,回顾近期中苏关系各方面积极进展,强调中方愿同苏方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过去的一年,中国和苏里南的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两国元首通过信函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苏外交部长拉姆丁、经济部长屈尔迪普辛格、国防部长马图拉、司法警察部长阿莫克西、自然资源部长阿比亚莫福先后赴华访问,两国议会、地方、军队交往也十分热络,为双方深化各领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苏里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能力建设。中国援苏里南农业技术合作中心建成并启动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共培训了约50名苏里南农户和技术人员,接下来的两年还将继续举办9期培训,让更多苏里南百姓受益。中国援苏道路监控项目、低造价住房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中国还为苏里南300余名官员提供了涵盖医疗卫生、农业、基建、防灾减灾、能矿开发、教育、政府治理等领域的赴华或线上短期培训机会,参训学员纷纷向使馆表示从培训中收获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以华人定居苏里南170周年为契机,中国使馆同苏里南政府和侨团等机构合作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实现两国民众更加相互了解,深化民心相通。

中苏关系发展是中国外交事业进步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面对纷繁复杂、动荡变革的国际形势,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不久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

中国与苏里南是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新的一年,中国愿同苏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和“全球南方”合作,共同推动双方交往更上层楼、务实合作再结硕果、人文交流续谱新篇,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